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八月Aug】用音樂說故事的鍵盤、編曲奇才─周建宇




具有絕對音感,且擅長編曲及演奏跨界曲風之多元音樂,
流行、爵士、懷舊…等。

只要聽過就能展現不同音樂風格的絕佳特色!
亦為金曲歌王蕭煌奇等知名歌手,經常指定之keyboard手。

豐富的演出經驗,更為他的未來創造出一片海闊天空的音樂天地。




最愛音樂 最怕沒錢
最喜歡自由 最討厭太黏


周建宇──用音樂說故事的鍵盤、編曲奇才

1985年11月出生於風光明媚的三峽,畢業於啟明學校高中部,現從事音樂工作,包括唱片編曲、鍵盤、鋼琴演奏、菲比樂團鍵盤、life爵士樂團及混障綜藝團指定合作鍵盤。

曾師:楊惠蘭、王俊傑、林少英



母愛光輝 照亮夢想

建宇小時候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6歲開始認真的談起當時屬於姊姊的鋼琴。無師自通的巧妙彈奏,引起了雙親的注意。母親全力支持他克服視力障礙,開始學琴。

進入台北啟明學校就讀後,雖然必須住校,無法繼續與原本在家學習的指導老師繼續學琴,但母親卻仍鼓勵他千萬別放棄學琴的機會,於是安排個別老師指導,每週在學校勤練古典鋼琴。但生性活潑、好動的個性使建宇在古典鋼琴的彈奏練習過程中感到枯燥!學習進度漸漸慢了下來!

聽見歌聲 夢想起飛

當建宇於愛音樂卻又練琴乏味的過渡時期,總是羨慕學長們吉他自彈自唱的情感奔放。他開始把鋼琴當吉他彈了起來,邊彈邊唱使他與鋼琴的接觸越加親密,且發現流行、爵士反而是更容易與他產生心靈共鳴的音樂調性。

於是開始轉型學習爵士鋼琴,且加入學校音樂社團,不知不覺中音樂成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精神支助!

勇往直前 愛樂追夢

有一天建宇和母親一起逛賣場,發現一部鍵盤,建宇有點留戀的多觸摸了幾下。母親當場雖沒說什麼,過幾天那架琴卻出現在建宇的身邊!令他驚喜不已!

更難能可貴的是,建宇對於複雜的電子琴操作非常陌生,母親成為他的眼睛,陪在他身邊報讀說明書協助他摸索出許多複雜的功能,讓建宇可以漸漸熟悉那部琴,甚至打下了操作其他電子琴的最佳基礎!

母親用愛默默付出、默默支持,使建宇產生對音樂愛好的更大動力。於是建宇一路朝向音樂夢想努力前行:國中時就舉辦了個人第一場小型音樂會,高中時學習編曲。且同當時啟明學校音樂社團一起進入總統府進行演出。

89年參加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鋼琴音樂比賽,榮獲青少年組第三名。曾任LJ黑洛傑樂團鍵盤手及音樂總監。他常說:「對我而言,我不能沒有音樂。沒有音樂,就會覺得生活少了些什麼。」

夢想路上 有你相伴

一向話不多的建宇,編起曲來卻能將不同風格的歌曲,詮釋的令人驚歎!彷彿將詞曲的意涵,透過編曲的張力,像一幕幕精采動人的故事般,呈現出歌曲的風采,豐富聽覺享受與音樂情境。

現場伴奏更能透過事先的準備與現場的即興,使不同主演者或共同演出的團員,均能融洽、和諧的展現出音樂的共容性與跨爵士、流行或懷舊的不同氛圍。

建宇曾合作同台演出的知名團體及歌手包括:金枝演社、陳明章、蔡振南、蕭煌奇、黃妃、楊培安等。

國內最具指標性之視障藝術表演活動「台灣視障藝術季」自第九屆至第十五屆期間多次邀請建宇擔任鍵盤演出。

未來方向 心上閃亮

建宇畢業後,曾多次因從事音樂工作未能獲得穩定收入而兼職擔任點字校對等工作。由於校對必需花費周間白天時間朝九晚五上下班,又不捨放棄編曲、伴奏等任務。

當活動較多或編曲專案過多時,建宇幾乎分身乏術。最後終於下定決心,專心一意投入音樂的懷抱,勇往直前,不再迷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