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張哲瑞(小花)

模王大使張哲瑞─小花



障別:重度視障
興趣:模仿、彈吉他、Beatbox、寫歌、逗人開心、打籃球
專長:按摩、活動主持、歌曲創作、生命教育演講、模仿、吉他表演
夢想:可以帶給人歡笑的表演

粉絲專頁:張哲瑞(小花)https://www.facebook.com/ARAY945

哲瑞說:「我的故鄉在花蓮,而且是個小人物,所以自稱為小花。」


他在阿公暴力的陰影下長大,
卻在慈愛的阿嬤呵護下,
成為趣味模王─



小花的童年,由於父母離異,離開母親懷抱,和暴力阿公、身障爸爸和慈愛阿嬤同住於花蓮,阿公自林務局退休後,即和阿嬤同時從事資源回收工作,爸爸原本是個油漆工,但卻因工作意外導致肢體障礙,也只能和阿公、阿嬤一起回收資源了!

阿公的暴力行徑,使小花的童年,蒙上無數惡夢般的陰影!但他卻沒有想過要逃家或學壞,因為,他無法想像如果他逃走了,祖母該怎麼辦?所以,為了讓阿嬤在痛苦生活中感受到一些喜悅,張哲瑞總是想盡辦法逗阿嬤開心,他說:「自己在阿公暴力的陰影下長大,卻在阿嬤的呵護下,得到滿滿的動力,成為趣味模王。」

馬賽克的神奇世界


        張哲瑞就讀四維高中綜合科高一時,眼睛毫無原因的產生病變,漸漸失去視力、幾近全盲,當他在台北進行手術治療時,正巧爆發SARS疫情,他擔心自己會受感染而死,還曾準備寫遺書,但發現心裡最放不下、最掛念的仍是祖母,反而更加堅強、開朗地面對生命。
        一連串的手術治療,並沒有讓他挽回失去的視力,接著轉學至台中啟明高中,認識了許多和他有類似遭遇的盲友,讓張哲瑞體認到,眼盲並不是失去全世界,開始積極學習各項才藝,包括大提琴、吉他、爵士舞等。
        張哲瑞參加由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辦理的「聽見星光身心障礙者流行音樂人才培訓課程」,結業成績優異,展現了「生命雖有殘缺,藝術卻無障礙」的精神,並與其它表演者組成「夢想者聯盟」巡迴全台演出。
        雖然至今已幾乎全盲,卻仍保持著天生樂觀開朗的性情,言語逗趣,經常抱著最心愛的吉他,彈唱自己編寫的曲調,訴說著自己的生命故事。他希望未來可以成為一個專業主持人,更希望透過模仿秀、脫口秀,以及自創的詞曲作品,帶給大家歡樂。

重要演出經歷


2012
0519~26
赴福建省參加第二屆「閩台文化周兩岸身障藝術交流」與當地身障演藝人員聯合演出脫口秀
0618
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圓山飯店主持及歌唱演出
0809
台中「國際積木大展暨玩具設計大展」主持人
0819
中華五眼協會「二十週年慶聯誼大會」主持人
09
拍攝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宣導短片
0903
福地養生餐廳小型音樂會主持人
0921
台北市東北扶輪社於彩蝶宴餐廳舉辦『聽見月光』中秋賞月音樂會主持人
0923
喜來登飯店希望的種子募款餐會主持人及視輪傳動舞蹈演出
1018
生平第一及第二場演講在力行國小,並從此後開始擔任生命教育講師,到各級學校、社團、企業、扶輪社……等等做演講。
1027
台灣第16屆視障藝術季夢的言色朱萬花演唱會主持人
1028
李炳輝億萬ㄟ富翁演唱會主持人兼模仿秀
1208    
「聽見星光看見新光」台北新光三越站前廣場主持人及歌唱演出
1209
愛的輪轉和平慈善音樂會主持人及視輪傳動舞蹈演出
1223
桃園逆光飛翔寒冬送暖活動視輪傳動舞蹈演出
1224
「新光聖誕讓愛飛翔」與視障鋼琴家黃裕翔及朱萬花同台演出
1229
工研醋寒冬送暖活動主持人
1230
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聽見星光歲末童趣音樂會主持人兼宣導短劇演出
2013
01月、03
典藏咖啡周末音樂會與聽障歌手黃瑋琪聯合演出演唱自創曲共兩場
0430
新北市勞工局模範勞工頒獎典禮視輪傳動舞集舞蹈演出
0414
台中市春暉慈善會與視障歌手李炳輝同台演出擔任主持人
05~11
夢想者聯盟全台巡迴演出:演唱自創曲《張哲瑞》、《是你給的》及視輪傳動舞蹈演出共九場

蕃薯藤「酷貓任務」網路節目主持人
0727

「文化就在巷子裡藝術巡禮」視障歌手張玉霞演唱會擔任主持人
0916
回到故鄉花蓮,自己的母校化仁國中以及四維高中對學弟妹們做三場生命教育演講
1012
美商優莎納公司台灣11周年年會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與視輪傳動舞集演出
1018
林口國中家長會交接暨敬師餐會主持及歌唱演出
1031
台灣中油大樓午間藝文饗宴歌唱演出
1227
與第四屆超級星光大道歌手康禎庭,聯合主持第十七屆視障藝術季光之書公益傳愛音樂會

※長期擔任生命教育講師及漢聲電台東部調頻廣播網「漢聲Do you like」、綠色和平廣播電台「八點黑白花」、「夢想心世界」網路節目主持人。

表演廣受好評


◎在聽見星光流行音樂人才培訓課程受訓期間綜藝界大哥澎恰恰對他說:你可以發展個人脫口秀,這是目前台灣沒有人這樣做過的,你有這個潛力,繼續努力一定會發光發熱!

◎花蓮縣縣長夫人徐榛蔚曾讚許他:就像一朵在颱風中吹也吹不倒,依舊搖曳生姿的可愛小花一樣,綻放著生命的馨香,是「花蓮之光」,堪為花蓮子弟的楷模。

◎連續兩年(2012-13)受到新光金控戶外聖誕晚會指定邀演,12/24聖誕夜也就是小花生日當天,表演完後,邀請人在小花的臉書上說:我是指定你演出的主辦單位,祝福小花 生日快樂! 夢想成真!連續兩年看到你的努力,繼續加油!